close

■“創二代”希望靠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當事人提供)■他們經常參觀不同的企業,交流經驗。
  “富二代”——這個原本簡單的詞彙,由於一件件被放大的負面事件,甚至成了紈絝子弟的代名詞。在部分人的印象中,“富二代”代表了揮霍和炫富。而實際上,還有更多的“富二代”在父輩搭建的平臺上努力耕耘,經歷風雨,低調、踏實地繼續創業。省會就有這樣的一個群體,他們更願意把自己稱為“創二代”。
  “創二代”開聯歡會,為貧困山區兒童捐助
  舞臺、鮮花、紅地毯,在音樂與歡呼聲中攜妻帶子走過紅地毯的不是演藝界明星,而是一群年輕的企業家。
  12月23日,河北30位80後企業家攜帶自己的家庭成員,共同舉辦了一場“相親相愛一家人”的主題聯歡會。聯歡會上,80後的特點格外鮮明,從少年時代的懷舊歌曲、熟悉的小游戲再到新時代的歌舞,懷舊與活力並存。聯歡會上,這些80後都帶著自己的家人,介紹著自己的企業,彰顯出80後踏實的責任感。據介紹,這台晚會是這些80後企業家自動自發組織的,所有的費用都是彼此主動贊助,節目結束後,大家還共同為貧困山區的兒童做了捐助,因為他們覺得一個企業家不但要照顧好自己的小家,更要回報社會這個大家庭。
  “我們這一批人多數是在美國BSE企業家商學院學習過的,後來成立了自己的同學會,也算是80後創業圈,都是年輕人,經常在一起交流、學習,共同分享資源和信息,大家都覺得很受益,並且也形成了價值上的認同感。”組織這場聯歡會的“班長”張志雲說,他們的這個創業圈成立已經有一年多了,成員也越來越多,去年還十幾個人,現在已經有30位,囊括的行業非常廣泛,包括煤炭、房地產、家居建材、快消品、餐飲業、KTV、蛋糕店等,幾乎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圈。在平時的聚會和交流中,這些不同行業的企業家們共同分享資源和人脈,互相支持著把企業做大,把市場做活。很多人成了生意伙伴,更多人成了朋友,節假日的家庭聚會也經常有。用班長張志雲的話說,就是:“搭一個平臺,建一個圈子,傳遞正能量。”
  這群80後經常聚會,交流信息參觀企業
  聚在一起的這群80後企業家,多數是很多人眼裡的“富二代”,在父輩的創業中成長,享受著較為優越的物質條件,長大後,他們自然比同齡人擁有了更高的平臺。但是,父輩的成功與積澱並沒有讓這群80後沉淪於物質享受或者無所事事,他們想得更多的是開創自己的時代。
  這群80後的班長張志雲就很明確地告訴記者,他是“創二代”。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做煤炭生意的父親給了他一個比較高的起點和平臺,讓他早早出國留學,留學數年後歸來,年輕的張志雲成了一名海歸。海外留學的經歷讓他更加自立,並且積累了自己的知識和人脈,擴大了視野,回國後就開始自己做企業,“父親有他的優勢,很吃苦耐勞,經營思路也比較開闊;我也有自己的優點,那就是結交了各行各業朋友,不斷學習其他企業的先進經營模式,拓寬經營的路子,還融入了一個互惠互助的大群體。”說到自己組建的這個圈子,張志雲很欣慰地說,雖然有不少人是富二代,但是這個圈子裡的富二代都很低調,並且愛學習,愛交流,“大家都知道,並不是你有多少財富就代表了你的地位有多高,有了財富的積累,還要懂得感恩,學會愛與奉獻,愛與支持就是我們一直堅持的信念。”
  這群年輕的企業家平均每月聚會一次,主要是聊天,交流各種信息,群裡人稱之為“頭腦風暴”。參觀企業也是固定的節目,大家一起到不同的企業中走一走看一看,找到更好的對接資源,也學習更多的管理和經營思路。記者在這群企業家的集體通訊錄上看到,每個人的一頁不僅有企業的名稱、介紹,企業家自己的興趣愛好,還有“可對接的資源”和“希望對接的資源”。張志雲說,他們這個圈子以小微企業居多,今年經濟形勢不是太好,就更需要朋友們的互相支持,資源共享,現在看來,大家的發展還都不錯。
  “創二代”的創業路
  其實有很多挫折
  在很多普通人看來,富二代升級為“創二代”是件很順利的事,畢竟有了上一代的積累,不是白手起家,再向前發展就很容易了。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樣。在記者的採訪中,這些“創二代”和所有的創業者一樣,不斷面臨著壓力與抉擇。在經營的過程中,他們明白,只有靠不斷地學習與堅持,才能將企業一步步推向成功。
  司志強是石家莊匯城建材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主要做建材生意。他的建材生意起源於父親,但是真正做起來還是靠自己。談到自己的創業路,司志強說,學習很重要,只有學習才會進步。學生時代的司志強是個差等生,考試不及格、逃學是常有的事,那時天天想的就是玩;可真正退學開始經商後,他才越來越體會到學習的重要。尤其離開父親的企業,自己到石家莊創業時,由於冒進,一年半的時間賠進去200多萬元。怎麼辦?生意要扛著,要堅持,還要加強學習。他開始自學企業管理,一邊自己買書、看光盤學習,一邊不惜重金到北京求學。憑著這份堅持,司志強的企業一步步走上“陽光大道”,現在他已在石家莊、正定、無極開了5家店面,是新中源陶瓷、樓蘭陶瓷的石家莊總代理,而且還在進一步延伸到家居領域。
  黃永陽是西吧客的總經理,做蛋糕甜點,目前已有11家連鎖店,業務範圍從石家莊延伸到了正定、欒城、保定,業務發展的同時,還在扶持大學生創業。這個看起來一臉陽光的女孩子,同樣經歷了創業的風雨,憑著一股韌勁兒才走到現在。黃永陽大學畢業後父母給了她10萬元的創業基金,剛開始做服裝代理生意順風順水,投資迅速收回還賺了不少。但是她的夢想是做一家甜點屋,為了這個夢想,她放棄了服裝代理生意,把所有的積蓄都投進去開了第一家西吧客,由於市場定位過高,顧客沒有培養起來,甜點店第一個月虧了5萬元,第二個月虧了3萬元,第三個月虧了2萬元……做服裝代理生意的積蓄在幾個月內就全部虧損進去還欠了數十萬元的外債。合伙人扛不住撤資了,但黃永陽沒有撤,她咬著牙含著淚堅持著,不向父母伸手,靠自己解決困難,在逆境中不斷為自己打氣。這個過程讓她真正懂得了創業的艱辛與堅持的真諦。6個月後,甜點店生意好轉,終於走出了困境。黃永陽說,支持她走出困境的一方面是堅持好的品質贏得了顧客的認可;一方面是朋友們的幫助。有了這樣的經歷,黃永陽對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格外照顧,因為自己也曾這樣從年輕與懵懂中走過。她現在做的項目就是扶持大學生創業,“我相信現在的大學生,給他們一個平臺,也許他們就會創造奇跡。”
  不一樣的企業,不一樣的創業經歷,總有些東西是相通的,那就是學習與堅持。這群80後企業家聚在一起,互相支持,共同學習,並且回報社會,經常組織公益和扶貧活動,帶著家人一起傳遞愛心。曾經青澀的80後,已經成為這個社會的中堅力量之一。  (原標題:一群“富二代”建創業圈爭做“創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