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石獅市在泉州各縣(市、區)中率先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啟動第二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並向全市黨員幹部發出了號召。
  “石獅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突出一個主題,即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落實三項任務,即著力解決‘四風’突出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切身利益問題、著力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在石獅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市委書記張永寧說。
  據瞭解,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石獅市策劃的活動載體初步定為“優化發展環境在行動”。而發展環境,包括硬環境和軟環境兩個方面。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於第二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石獅市未雨綢繆、不等不煊Γ鞫越櫻拔炊雀摹保瞥雋艘幌盜懈慕鞣紜⒎袢褐詰木俅耄逃導疃と燃游隆�
  初步查擺問題。年前,利用市黨代會、市兩會、市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領導幹部“四下基層”活動,廣泛征求意見,年後一上班,又組織市四套班子領導走訪村(社區)、企業,通過“走出去”、“請上來”等形式,開門搞活動,初步梳理各類教育對象在“四風”和聯繫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問題。
  查擺清楚問題後,該市還重點突出對具體工作進行細化:
  一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等要求,改進文風會風,春節期間,全市基本取消各類新春座談會、團拜會、聯歡會,把節約的資金用在慰問困難群眾上;春節剛過,把往年分別舉行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計生、農村等六個會議集中在一個會議召開;推行國庫支付、公務卡改革、公車治理、公務接待專項審計,去年全市“三公”經費支出同比下降29.5%。
  二是借鑒中央抓“八項規定”做法,超常規重拳整治幹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出台石獅市嚴肅效能紀律“七條規定”,實行五個方面倒查(即從行政服務中心的退辦件、多次辦理件中倒查辦事人員是否存在刁難群眾、吃拿卡要、沒有一次性告知等行為;從便民服務中心的派單未落實件、不滿意件中倒查責任單位是否存在不作為或推諉扯皮等行為;從重點建設未按時完成徵遷任務的項目中倒查責任領導和負責人群眾工作是否做到位;從信訪維穩的重覆訪、越級訪中倒查相關領導和人員是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從執法的投訴案件中倒查執法人員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存在亂作為),嚴格責任追究;開設“糾風論壇”,建立由行評代表和網友組成的第三方評議隊伍,定期對整改情況進行評議;籌備組織評選第二屆“服務群眾模範”、“服務企業標兵”和“五大戰役功臣”活動,促進行政能力和服務水平提升。
  三是加強幹部選任基礎性工作,出台《關於加強幹部平時培養、平時溝通、平時考察的若干措施》,提升幹部考核評價質量,開展改革創新、敢於擔當、服務群眾突出幹部摸底。
  四是改進績效評估辦法,改革事項和重點工作列入“一票否決”,體現“乾多乾少不一樣、乾好乾壞不一樣”的導向作用。
  五是率先成立“12345”縣級便民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政務咨詢、生活求助、事務投訴、建言獻策等服務,自去年3月份運行以來,共受理各類來電8852個,辦結8777件,辦結率99.2%,回訪滿意率93.4%。
  六是推行“1+1+N”社區管理服務模式,即將各社區劃分為若干網格,每個網格納入100-150戶居民,各配置1名網格負責人、1名網格督導員、N名網格管理員(包括綜治協管員、計生管理員、幫扶救助員、衛生管理員、康復保健員、勞動保障協管員等),試點開展“365雲社區”,讓社區居民通過手機或電腦,即可享受送餐送水、家政服務、證件辦理等各種便捷服務,推動服務群眾工作精細化。
  七是出台實施沿海五鎮石結構及危險房屋改造方案,探索“土地重劃、業主自改”城市更新改造模式,著力解決危困戶住房問題;投資6.2億元建成引水二期工程,解決夏日沿海工業企業“分時段供水”問題,籌備建設城市應急水源。
  八是實行與居住證相配套的積分制管理制度,推進外來人口市民化,解決企業招工難、留人難等問題。
  (施利群)  (原標題: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