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齊魯網作者:滿倩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8-09 22:54:08 [提要]今天上午,受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委托,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賈美香專程從北京乘高鐵趕來新竹買房,會同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醫師陳修哲,共同為婷婷會診。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賈美香和婷婷進行互動交流。(齊魯網記者情趣用品 滿倩 攝)

  8日上午,受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委托,北京大學第六記憶體醫院主任醫師賈美香專程從北京乘高鐵趕來,會同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醫師陳修哲,共同為婷婷會診。(齊魯網記者 滿倩 攝)

  “由於家庭破裂、父母關係不和,加上農村重男輕女思想極端嚴重,對孩子幼年發育造成影響,這對婷婷自我中心的性格特征的形成有一定的關係。”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陳修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並對用藥、藥劑量給予了一定指導。(齊魯網記者 辦公室出租滿倩 攝)

  目前仍在濟南精神專科醫院威剛記憶卡住院治療的婷婷,在最近的兩周內進行了腦電圖、顱腦CT、心電圖、內分泌等一系列全面檢查。(齊魯網記者 滿倩 攝)
  齊魯網濟南8月9日訊(記者 滿倩 實習記者 馬迪)8月8日,是山東“繩束女孩”婷婷在濟南接受全面檢查和治療的第16天。今天上午,受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委托,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賈美香專程從北京趕來,會同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醫師陳修哲,共同為婷婷會診。
  12歲“繩束女孩”咬傷北京會診專家
  上午11點左右,賈美香與陳修哲兩位精神心理疾病專家見到了婷婷,此時的婷婷剛剛理成了小平頭。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任醫師賈美香坐到婷婷身邊,指著桌子上的西瓜對婷婷說,“吃吧!”
  沒有抬頭的婷婷抓起盤子里的西瓜就開始啃起來,咬了沒兩口,“啪”地一下把吃剩的西瓜丟到了盤子里。賈醫師看到後,輕聲問她,“沒吃完的西瓜應該和沒吃的西瓜分開放。”
  話音剛落,婷婷突然伸出雙手,使勁兒抓向賈醫師。來不及躲避,婷婷又張口咬住了抬起手臂進行遮擋的賈醫師,站在一旁的醫護人員立即拉開婷婷,賈醫師的右手臂上已留下了紫青的咬傷。
  哭鬧了好一會兒,在醫護人員的安撫下,婷婷才冷靜下來,意識到自己做錯了事。
  根據前期檢查,醫院對婷婷的病癥進行了初步診斷,其中中醫診斷為“狂症”,西醫診斷結果仍不明朗,除“精神發育遲滯”確定外,目前還將病癥鎖定在“分離(轉換)性障礙、品性障礙、癲癇”三種病情方面。
  檢查結果意外發現婷婷腦垂體長有囊腫
  自從7月25日,中國殘聯第六屆主席團副主席黃悅勤,與中國殘聯維權部副主任馬玉娥來濟看望“繩束女孩”婷婷後,目前仍在濟南精神專科醫院住院治療的婷婷,在最近的兩周內進行了腦電圖、顱腦CT、心電圖、內分泌等一系列全面檢查。
  在進行了顱腦強化核磁檢查後,意外發現在婷婷的腦垂體處長有囊腫。醫學影像學報告書中給出了診斷結果:垂體前後葉間異常信號竈,符合Rathke’s裂囊腫MRI表現。
  那麼,新發現的腦垂體囊腫是否就是導致婷婷發病的主要原因呢?賈美香與陳修哲兩位專家並未給予明確答覆,且認為囊腫不一定就是誘發婷婷病情發作的主因,還需要神經外科專家進行診斷才能確定。
  在仔細詢問了婷婷的發病史,查閱相關檢查結果後,賈美香認為,單從精神科來講,可以初步診斷為智力低下伴發精神障礙,至於是否屬於癔病仍然要打個問號。
  精神科專家建議從家庭因素進行行為干預
  賈美香告訴記者,“婷婷的早年發育和家庭情況對她的病情影響極大,目前亟待解決的是藥物控制興奮,定期定量給藥,同時進行行為干預,通過講故事、拼圖、看動畫片等簡單的娛樂互動加強與孩子的互動。”
  賈美香認為,婷婷的整個發病過程存在惡性循環的現象,從一開始的間接發作到後來的頻繁性發作,造成其攻擊性越來越嚴重的原因,和家人缺乏規範性、科學性與指導性的護理有直接關係。
  “教養方式、家庭教育缺失,在學校受到歧視,與同齡孩子缺乏溝通交流,外部環境的不斷刺激可以誘發婷婷的精神障礙,”賈美香建議,可以儘量讓孩子脫離媽媽和姥姥的陪護,嘗試尋找瞭解精神專科護理的社工幫助婷婷進行康復。
  “由於家庭破裂、父母關係不和,加上農村重男輕女思想極端嚴重,對孩子幼年發育造成影響,這對婷婷自我中心的性格特征的形成有一定的關係。”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陳修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並對用藥、藥劑量給予了一定指導。
  專家呼籲社會各界關註精神病患者群體
  兩位精神科專家一致認為,婷婷的治療康復是長期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家人、醫院及醫護人員的科學配合。
  “這種針對性極強的診治方式開展起來的確很困難,對於醫院來說,必須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和耐心對婷婷進行長期干預,”賈美香說,“像這種情況,已經不是一家醫院能夠解決的問題,它已經上升到一個社會層面,需要先試圖改變婷婷成長的家庭環境、教育環境,而這些問題,單靠一個精神科醫生的能力,是無法實現的。”
  “全國目前大約有1600萬重性精神病患者,而全國註冊的精神科醫生只有2萬,”賈美香表示,“作為一名大夫,我真的特別希望在此呼籲,全社會都能關註到這個群體,給予這個群體更多的關心,讓人們能夠正視現代社會中各種精神心理問題。”
  從2014年7月16日,齊魯網報道了《繩束童年》後,12歲婷婷的命運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註。報道發出兩天內救助賬戶收到捐款63.7萬元,濟南熱心醫院伸出援手免費為婷婷進行治療,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多次詢問婷婷病情,並委托殘聯領導專程來看望,熱心網友輾轉兩千公里日夜守護。直到今天,北京聯合山東省內精神科專家前來會診。
  大愛凝聚,善心傳遞,齊魯網在此感謝所有關心、幫助婷婷的好心人,希望在大家的共同關愛下,婷婷能夠早日康復!  (原標題:“繩束女孩”腦中查出囊腫 咬傷會診北京精神科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