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安全問題正在成為中華民族的“心腹之患”。記者近期深入全國多個省市調研數據發出紅色警訊:全國十大水系水質一半污染;國控重點湖泊水質四成污染;31個大型淡水湖泊水質17個污染;9個重要海灣中,遼東灣、渤海灣和膠州灣水質差,長江口、杭州灣、閩江口和珠江口水質極差……
  長江口、杭州灣、閩江口和珠江口水質極差
  京津冀水資源
  人均286立方米
  史上,京津冀土肥水美。而今,呈現在調查者眼中的是怎樣的情景呢?人均水資源僅286立方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準”;地下水嚴重超採,形成了全國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區;受污染的地下水占三分之一;平原區河流普遍斷流,濕地萎縮,功能衰退;海河主要支流都已重度污染。
  全國六成地下水
  水質較差或極差
  京津冀如此,全國亦然。《2013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全國地表水總體輕度污染,其中黃河、淮河、海河、遼河、松花江五大水系水質污染,全國4778個地下水監測點中,約六成水質較差和極差。
  再看湖泊。同一份公報顯示,國控重點湖泊中,水質為污染級的占39.3%。31個大型淡水湖泊中,17個為中度污染或輕度污染,白洋澱、陽澄湖、鄱陽湖、洞庭湖、鏡泊湖赫然在列,滇池水質重度污染。而且,大量天然湖泊消失或大面積縮減,“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和“氣蒸雲夢澤”的洞庭湖湖面大幅縮小,“水情即省情”的湖北湖泊面積銳減、濕地萎縮。
  現實是沉重的——全國657個城市中,有300多個屬於聯合國人居署評價標準的“嚴重缺水”和“缺水”城市。
  水污染加劇
  多半人為造成
  只顧眼前利益、註重一己之私——“扭曲的義利觀”是造成耗水過度、水質污染的重要社會心理動因。
  盲目拉高速度、片面追求GDP——“被污染的政績觀和發展觀”是危害水安全的重要現實“推手”。
  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兼總工王金南說:“在水環境形勢極其嚴峻的海河流域,各地都在發展鋼鐵、煤炭、化工、建材、電力、造紙等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只顧發展,不管環境。”
  水污染加劇多半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正是由於人們向大自然無度索取,使得本已稀缺和變髒的水,變得更稀缺、更臟。
  根據《全國水資源綜合規劃》,在全國主要江河湖庫劃定的6834個水功能區中,有33%的水功能區化學需氧量或氨氮現狀污染物入河量超過其納污能力,且為其納污能力的4-5倍,部分河流(段)甚至高達13倍。
  據新華社
  專家警示
  霧霾“心肺之患” 水安全 “心腹之患”
  連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湖北省政協副主席、湖北經濟學院院長呂忠梅,是一位從事環境法研究30多年的專家,從2009年開始持續研究中國水安全問題,每年形成幾十萬字的水資源可持續發展年度報告。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呂忠梅表示:如果說範圍不斷擴大的霧霾是人們的“心肺之患”,那麼包括水污染等在內的水安全問題,就是“心腹之患”。水體一旦被污染,治理和恢復過程比防治大氣污染還要困難。由於覆蓋面很廣,水污染有時比較隱蔽而不容易發現,加上跨區域管理體制不順以及面源污染問題,治理起來非常困難,治理時間更長,資金投入會更大。受污染的水一旦被人飲用,會直接進入人體循環系統,影響健康,而且這種危害可能是潛在的與長期的。據新華社  (原標題:全國十大水系水質一半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