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耿 聯 顧雷鳴)1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農村工作會議暨推動現代農業建設邁上新臺階部署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的要求,分析農業農村形勢,進一步明確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新思路新舉措,部署2015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三農”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實施農業現代化工程,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奮力開創江蘇“三農”發展新局面,推動現代農業建設邁上新臺階。
  省委書記羅志軍在會上講話,深刻闡述新形勢下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懈加強 “三農”工作的重大意義,系統分析了我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力爭在全國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就統籌推進農村改革發展、推動現代農業建設邁上新臺階作動員部署。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學勇就“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作出具體部署。省委常委、副省長徐鳴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底視察江蘇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我省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總書記強調要“推動現代農業建設邁上新臺階”,這對做好“三農”工作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們要緊緊圍繞“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的目標,準確把握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領會和把握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始終是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大問題的重要論斷,堅持“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堅持“四化同步”發展的原則不動搖,堅持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戰略不動搖,在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這個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上探索新路子;要深刻領會和把握“帶好頭、領好向”和“力爭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囑托,敢於實踐,善於創新,勇於爭先,把總書記的囑托付諸實際行動,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農業現代化邁進;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現代農業建設“四個特征”“三個加快”的重要內涵,以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引領現代農業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要深刻領會和把握“五個邁上新臺階”對“三農”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更有針對性地抓好重點、主攻難點、放大亮點,協調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和各項建設,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會議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我省現代農業建設的目標任務,強調要以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著力培育新型農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加強農業物質裝備建設,發揮農業多種功能,構建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努力率先走出一條與“兩個率先”相適應,生產技術先進、經營規模適度、市場競爭力強、生態環境可持續,具有中國特色、江蘇特點的新型農業現代化路子。
  會議指出,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力爭在全國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要從我省人多地少、市場消費水平較高的現實出發,更大力度推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以穩定糧食生產為“壓艙石”,以市場需求為“導航燈”,以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為“生命線”,做好三次產業融合發展大文章。要從我省二三產業發達、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程度較高的現狀出發,更大力度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農業規模經營重在“有序”和“適度”,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重在“新主體”和“新農民”,加快建設一支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隊伍。要從我省自然條件較好、科技力量較強的特點出發,更大力度提高農業物質裝備和技術水平,推進農業生產條件和生產技術現代化,發揮信息化對農業現代化的引領作用,推動農業高新技術發展和產業關鍵共性技術創新,提升現代農業產業核心競爭力。要從我省人口密度高、生態承載壓力大的實際出發,更大力度推動農業生態環境建設,把過量使用的農業投入品減下來,把資源綜合利用水平提上去,把農業生態環境“欠賬”補起來,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要從我省工業化、城鎮化水平較高的優勢出發,更大力度推進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健全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明確農業投入只增不減的政策底線,不斷優化農業投入的使用結構,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機制,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入農業領域。
  會議要求,江蘇“三農”發展在新起點上邁上新臺階,要堅持以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為方向目標,以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為鮮明導向,以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為中心任務,以改革創新為強大動力,以統籌城鄉發展為重要途徑,積極應對土地資源、生態環境、農業成本、國際農產品價格的制約,用創新思維、改革辦法開創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突出抓好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提高農業物質裝備技術水平、推進農村改革、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加大農業農村支持保護力度等重點工作,推動農村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
  會議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對農業農村工作的領導,提升推動農村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培育農民收入新的增長點,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深入實施新一輪農村實事工程,統籌推進農村各項建設。要加強農村法治建設,善於運用法治的思維、方式、手段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嚴格依法行政、依法辦事。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和幹部隊伍建設,深入推進村級“四有一責”建設,深入開展領導幹部下基層“三解三促”和向趙亞夫同志學習活動,強化各級幹部為農服務意識,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要以堅決態度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突出嚴管幹部,嚴格執紀監督,大力整治庸懶散、為官不為等現象,引導農村廣大幹部群眾投身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的偉大實踐。
  上午的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還討論了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大農村改革創新力度,推動現代農業建設邁上新臺階的意見》。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原標題:在現代農業建設上帶好頭領好向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