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是人生的好老師!
苦難是人生的好老師!
苦難是通往真理的最好老師,它激發了我們潛在的能力,磨練了我們的意志、性情和耐力,教會我們認識真理的手段。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左丘失明而有《國語》……」那些最偉大的人無一不是苦難的學徒,無一不是歷進千辛萬苦才能成就的輝煌。
苦難能磨練人的性格和毅力,能教會人們學會對付成功的方法。人沒有象司馬遷那樣被人閹割、象屈原那樣被人讒害之類的經痛苦歷,也就不可能有大《史記》《離騷》的絕唱之作。
苦難對於弱者來說是無底深淵,但對於一個有能力的人來說,苦難則是一筆財富,甚至是成為偉人的墊腳石。
拉梅奈說:「不懂得苦難的裨益的人,並未過著聰明而真實的生活。」
沒有苦難的折磨,就不會有崇高思想的生成。苦難是我們伴隨生與死折磨後,最有用、有益的財富。林肯幼時喪母,初戀情人早逝,夫人精神歇斯底里,中年喪子,後又死於謀殺,是痛苦和厄運成就了林肯獨特的思想境界。
世人或許很容易看到偉人們的痛苦,卻未必能明白偉人們在痛苦中領悟的境界。昂貴的痛苦和厄運,往往讓一個人成了一個偉大的人。
茨威格說:「命運總是喜歡讓偉人的生活披上悲劇外衣。命運就是用它最強大的力量考驗最強大的人物,用荒謬的事變對抗他的計劃,使他們的生活充滿神秘莫測的諷喻,在他們前進的道路上設置重重障礙,以便讓他們在追求真理的征途中鍛煉得更加堅強。命運戲弄著這些偉大人物。但這是大有補償的戲弄。因為艱苦的考驗總會帶來好處。」
凡是有才能的人總會受到外部環境的壓迫,沒有一個不受到外界的壓迫而偉大的人。堅強的人如果不被邪惡的世界所毀滅,他就會發奮要改造這邪惡的世界。
許多人一生之所以偉大,都是來自他們的苦難經歷。是苦難激發了他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是苦難給予了他們與抗爭的動力。沒有苦難,崇高就不能生成;沒有挫折,人的精神就不能提升。世界上從沒有未經過艱難困苦而成為真正偉大的人。
美國學者馬爾籐 博士說過:「困難是我們的恩人,有了困難,才能攔住與淘汰去一切不如我們的競爭者,而使我們得到勝利。」
厄運是先覺的伴侶,苦難是先覺的老師。先知先覺似乎是上帝派到人間承受、體驗和反抗痛苦的「怪物」。
上帝既然賦予了他們一顆體驗人間痛苦的敏感之心,這使得人間的任何壓迫和不幸都能對他造成極為慘烈的內心疼痛和反抗。結果,愈是反抗就愈痛苦。以至於人類的任何苦難都能對他刺激他們去反抗,從而把落到別人身上的苦難招引到自己的身上。
世上最精緻的瓷器,都要經過多次燒考。沒有多次燒烤的瓷器,永遠不會堅固和精美。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只有在漫長的燒烤環境中禁得住磨練的人,才會有可能成功。
就像一首歌的歌詞一樣,「不經風雨,那能見到彩虹;人生豈能隨隨便便成功」。
挫折是前進中才有的困境,逆水的人才會遇到挫折,那些總是一帆風順的人,是不可能品嚐出困難的艱辛。許多人都把自己的成功歸結於逆境,正是艱難的逆境,最終使自己的聰明才智得以發揮。
逆境總是垂青成功者,命運往往總在最艱苦的逆境之後出現轉機。
拿破侖說:「最困難之時,也就是離成功不遠之日。」
塞繆爾.斯邁而斯說過:「痛苦,就是用一隻強有力的手,操縱一張沉重的鐵犁,深深地犁進難以開墾的土地,但是這土地只要翻開,他的肥沃就會讓土地接出豐碩之果。」
最大的幸運者,也是最大的苦難者。如果苦難不能使他們低頭,那麼苦難就會助他們成功。當一個人突然陷入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擺脫的困境時,他往往會出現想像不到的品質和意志。
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一生無一不是伴隨著坎坷中踉蹌而行。許多才華橫溢而又品性善良的人們,僅僅因為他們成長的道路上沒有出現可以使他們得以磨練的挫折,他們注定是要失敗的。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SC 廠區生態&綠化攝影比賽
  最近公司的工安環保部跟攝影社舉辦了一個以”生態攝影&廠區綠化
”為主題的攝影比賽,上週四下午利用等待機台的時間,一個人背著家當就到公司外圍拍照。  在竹科裡面會有甚麼生態?上週特別到公司圖書館看了一本關於園區裡各公司美化綠化的書籍,從頭翻到尾,每家公司各有各的特色,但...書上的這一幅幅照片都是人工造成的景觀,漂亮是漂亮,就覺得少了”生命
”。  由於時間不夠充裕(下午四點還得趕回去做實驗@@),我先騎著摩托車繞公司一周,初步鎖定的是8A前面的小樹林,但是繞到寶山路跟聯電五廠附近,沿路的鳳凰樹開著花、不知名的鳥兒在樹梢間飛翔~~我決定停下車來,從這裡出發!
  強颱來襲前的午後,天空異常乾淨,整個人都清爽了起來,背著相機闖進樹叢裡開始尋找獵物。  蝴蝶!?公司有蝴蝶?開啟了我第一個驚喜,但是牠可不乖乖的讓我拍,在小樹叢裡隨意飛舞,大概過了十幾分鐘牠才習慣我在旁邊,但我可就慘了,趴在滿是泥土的地上,呈握射預備姿態(當兵也沒趴那麼久過@@
),角度不好就算了,臉頰兩旁卻飛來一隻隻的蚊子插花~~這張照片是用滿臉包換來的^^a
  當放下身段親近泥土地之後,所見所聽的一切都變得不同了,忙著搬家的螞蟻、葉子下的蒼蠅、樹幹上的蟬蛻、欄杆上的小鳥、草叢裡的螽斯、蚱蜢、... 頓時讓生冷的公司活了起來!
  身為PSC的一份子,你感受到了嗎?更多更美的畫面只有自己去體驗才能獲得,快拿起相機出門吧!期待下個月能看到更多力晶人的作品唷!
ps. 其他照片拿去投稿了,沒辦法在這裡分享,請大家見諒囉~

 

ckmglgmiuw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